我的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股票 操盘 概念股 科创版 B股 个股 点评 分析 财经 评论 热点 理财 外汇 期货 知识 炒股 百科

当前位置:首页 > 外汇 > 正文

中国第二季度GDP超过美国了吗?机构解读两国经济GDP对比

2020-07-21 14:24:35 外汇

【编者按】 目前网上流传中国二季度GDP有望超越美国,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回应,美国市场机构对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速的预测是环比概念,中国超美国的说法属于“概念没弄清,就在网上瞎说”。

来自新时代宏观分析:

中国季度GDP超过美国了吗?

7月16日中国二季度经济数据公布,中国二季度按不变价计算的GDP同比增长率为3.2%,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的国家。二季度中国按现价计算的GDP初步核算值为250110亿元人民币,以二季度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平均值7.08换算,二季度中国名义GDP约合35303.2亿美元。中国疫情较美国早约一个半月爆发,并且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疫情爆发后就开始全国全面防控,并且随着疫情得到控制,2月下旬即开始推进复工复产,二季度生产端基本恢复,产出增速缺口主要受国内需求滞后恢复和外需疲弱的影响。

反观美国,二季度经济受疫情冲击严重。3月2日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00例,4月初美国居家令生效,各州实行了不同程度的活动限制和经济封锁,5月开始部分州陆续停止居家令,重新开放公共和商业场所,但疫情严重同时经济占比较大的州仍未重启经济。进入6月,美国经济解封叠加国内骚乱,疫情未得到有效控制,反而加剧,呈现二次爆发的趋势。美国一季度的名义GDP为52516.9亿美元(季调后为53849.2亿美元),根据现有的经济指标和主流机构的预测,美国二季度GDP出现大幅收缩是不争的事实。此消彼长之间,二季度中国GDP超过美国了吗?

美国二季度GDP数据将于7月30日公布,目前主流机构根据已有的经济指标进行临近测算,估计美国实际二季度GDP环比折年率为-40%至-30%之间,不同机构的估计值及资料来源见表1。在报告美国季度经济增长时,主流机构均使用环比折年率的形式。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

我的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