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股票 操盘 概念股 科创版 B股 个股 点评 分析 财经 评论 热点 理财 外汇 期货 知识 炒股 百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创版 > 正文

央企加速布局科创板 为国企改革带来哪些机遇

2020-07-21 14:25:20 科创版

【编者按】7月20日,“AI芯片第一股”寒武纪(688256.SH) 正式在科创板挂牌上市,开盘就大涨288.26%,盘中市值更是一度突破千亿元大关。

寒武纪是国投高新旗下基金管理公司国投创业的投资企业,是国投创业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投资布局的标志性项目之一。

事实上,不只是寒武纪,从2019年7月22日中国通号在科创板挂牌上市以来,已有多家央企及央企系基金投资的公司在科创板上市。

国资专家分析,科创板的设立,为国有企业特别是一些高成长性、创新型的国有科技型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载体,为国有企业在融资渠道、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等方面提供了新机遇。

助力科技创新央企加速布局科创板

目前,国投高新旗下4家基金管理公司主动管理基金规模近1400亿元,主要投向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工业机器人、医药医疗、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国投高新相关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寒武纪只是国投高新旗下基金投资助推产业发展的一个案例。截至2020年6月底,国投高新及所属基金、子基金投资项目已向科创板提交申报材料并获受理企业数75家(含已发行),占比约18.6%;登陆科创板数量已达27家,约占上市企业总数的23%,业务覆盖人工智能、云计算、生物医药等领域。

经过近一年的平稳运行,截至7月17日收盘,科创板共有130家上市企业,总市值约为2.6万亿元,相较于去年7月22日科创板开市首日25家上市企业数量以及5534亿的总市值,分别增长4.2倍、3.73倍。

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科创板开市近一周年以来,不断提升包容性,吸引了更多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尤其是从2019年7月22日中国通号在科创板挂牌上市以来,已有多家央企及央企系基金投资的公司在科创板上市。

作为高铁国家名片的主要打造者之一,中国通号实现列车运行控制核心技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产品的100%国产化,推动高铁、城际铁路、地铁、货运铁路编组站自动控制技术领跑全球同业。

中国通号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志亮曾公开表示,中国通号希望通过在科创板上市,发挥中央企业表率和引领作用,借助资本的力量,推动公司的科技创新。进一步树立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形象,全面增强中央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科学技术进步、国际市场竞争力提升等方面的影响力。

此后,中国铁建分拆控股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下称“铁建重工”)申请科创板上市,打响了央企分拆上市科创板的第一枪。

2019年12月13日,证监会正式出台《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6天后的2019年12月19日,中国铁建便公告称,拟将旗下子公司铁建重工分拆至科创板上市。6月15日晚间,上交所受理铁建重工科创板上市申请,公司拟募资77.87亿元。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铁建重工董事长刘飞香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高端地下工程装备领域的主要企业,铁建重工已成长为全球领先的高端地下工程装备大规模定制化企业,历经多年高速增长,在产业发展、技术创新上都实现了持续突破,逐步攻入“无人区”。

另一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中国国新也在积极布局科创板。7月17日,中国国新旗下的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所投资的孚能科技成功上市,成为科创板“动力电池第一股”。

孚能科技成立于2002年,是全球极少数掌握具有最高能量密度的三元锂电池技术的制造商之一。中国国新表示,高性能锂离子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卡脖子”技术,投资拥有先进技术的动力电池企业,对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升级,尤其对于国家实施电动汽车“换道超车”的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初开始,中国国新通过旗下国风投基金等国新系基金,累计投资孚能科技约37.1亿元,合计持股约28.8%,是孚能科技除联合创始人外单一持股比例最大机构投资人。

此次孚能科技科创板上市,计划募资约34.37亿元,用于年产8GWh的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孚能镇江三期工程)和补充运营资金项目,解决当前的产能不足问题。此前,孚能科技已完成4轮融资,其中2018年C轮融资50亿人民币。

孚能科技董事长兼总裁王瑀表示,国新入股后,对孚能科技进行了全方位的赋能,包括市场开拓、政府对接、银行对接、建厂选址、上游供应链打通、下游客户推动等方面,使公司能够专心、专注于做技术及产品开发、企业管理、开拓海外市场。

而在孚能科技上市的前一天,国新投资、国风投基金、央企运营基金投资的中芯国际上市仪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中芯国际成为科创板首家回归A股的境外已上市红筹企业。

国资专家分析,国有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迫切需要在核心技术攻关、产业升级上寻求新的更大突破,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科创板的设立,开辟了资本市场对接实体经济的新渠道,构建了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载体,为国有企业在融资渠道、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等方面提供了新机遇。

为国企改革提供新机遇

科创板的设立,不仅为民营中小企业提供了更加灵活有效的融资渠道,也为国有企业特别是一些高成长性、创新型的国有科技型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去年7月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答第一财经记者提问时表示,国资委大力倡导、积极支持中央企业参与到科创板这项改革过程中去。科创板会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力度,国资委也将在这方面持续用力,和中央企业一起努力,成熟一家推进一家,争取有更多科研力量强、发展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加入到科创板。

“科创板的创立,应该说是资本市场的一项重大改革,对于促进企业更加突出科技创新、自主创新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国资委对中央企业科技创新从考核方面给予了一系列政策方面的支持。”彭华岗说。

国资委改革办一位负责人表示,科创类企业普遍具有投资周期长、投资风险大、投资回报率高等特点,对金融支持的需求比较强烈。中央企业传统的债权融资、信贷支持、资本金投入等模式难以很好适应科创类企业快速发展的需要。通过科创板实现股权融资,不仅能够满足科创类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还能有效避免过度追求短期回报,实现专业投资机构的股权类投资资金与科创类企业长期发展目标的匹配,实现技术与资本的有机结合。

在完善治理方面,科创板一方面对上市公司治理结构要求更为完善,需要健全有效透明的治理体系和监督机制,确保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等治理主体有效制衡、规范运作。另一方面,在公司治理方面对接国际规则,允许“同股不同权”,为各方参与者提供了更符合实际需求的选择。

在强化激励方面,上述负责人称,中央企业所属的科创类企业如果能够通过科创板实现上市,则在激励工具、激励对象和激励额度等方面,都有了更多样的选择。特别是在激励总额度方面两倍于传统市场,且没有收益“封顶”限制等条款,极大地增强了正向激励的力度,传递了重视科研创新、强化正向激励的积极信号,有利于相关企业结合实际情况,在上市前或上市后实施更加灵活、多样、有效的正向激励。国有企业应当乘势而上,紧紧把握住科创板新机遇、新特点,加速推进改革发展。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

我的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