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股票 操盘 概念股 科创版 B股 个股 点评 分析 财经 评论 热点 理财 外汇 期货 知识 炒股 百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创版 > 正文

打造投行全产业链 方正证券加码科创板赛道

2020-07-22 11:31:42 科创版
【编者按】

K图 601901_0

截至7月20日收盘,科创板上市企业132家,总市值规模超过2.7万亿元,一年来,科创板在为“硬科技”企业的发展注入更多可能、激发科技创新生产力的同时,也在重新定义“科技股”的概念、重塑A股市场的生态系统。

对于券商来说,这同样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科创板的全新规则考验的不仅是券商投行业务的本身,还有如何最大限度释放综合实力和投行全产业链的协同效率。

科创板对券商提出更高要求

在国家决定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伊始,方正证券上下便明晰,科创板是我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重要一环,也是一次脱离于原有体系的增量改革,对券商的整体实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科创板重塑A股生态,这必然使原有投行生态系统随之被打破。

纵向上,投行业务由原来重点关注承揽、承做向关注承销转变,券商将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高频服务,衡量券商投资银行业务实力的将是券商的定价能力和承销能力。横向上,投行将由对企业过往财务业绩的判断,向对企业未来发展的判断转型,由过往关注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向关注企业估值和成长空间转型。这要求券商的行业研究、估值、投资、投行等业务能力的高效协同,而券商的综合能力及协同效率,将成为投行资本中介实力的关键因素。

投行的价值与竞争力的呈现逻辑也随之改变。

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完善,一方面企业可选择的市场增加,标准更加多元化,企业上市及挂牌成本也将降低;另一方面,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数量和速度必然提升。在资金供给规模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众多的资金需求企业将面临估值下降和如何推销自己的问题,获取资金的能力、成本以及股票流动性也将受到影响,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将加剧。因此,投行如何为企业股东创造更大的利益和更高的价值,将成为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此外,随着资金方原有的获利途径将消失殆尽,加之企业供给的增多、估值的回归、流动性的下降以及市场竞争的加剧,投资机构随时会面临损失,二级市场投资者也可能面临亏损,对企业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将成为主旋律。因此,准确判断行业发展趋势,掌握企业真实情况并对企业输入资源,将成为资金方的竞争力和保护自己资金安全的重要因素。

强化协同向“高阶”投行转型

科创板业务对券商的行业研究能力、定价能力、内部协同效率、销售能力、资本实力、合规风控能力等各方面都提出了挑战,但审核制度和发行机制的变化,也使得大多数投行几乎重新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方正证券也正在努力抓住这次巨大的历史机遇。方正证券是业内较早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环保以及信息技术等多领域提前布局的机构之一,这为科创板业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基于机构与投行板块确立的大协同战略,方正证券充分发挥协同优势,以遍布全国的24家区域分公司和339家证券营业部作为承揽业务并服务机构和企业客户的窗口,通过深耕本地,发掘科创板业务机会。

提升投行业务核心能力亦是关键。早在2018年,方正证券全资投行子公司方正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方正承销保荐”)借鉴国际投行的先进经验,确定了平台战略,在合规前提下充分发挥母公司方正证券分支机构的承揽能力,做强做精投资银行专业能力,强化高效协同。方正承销保荐拥有覆盖全部业务种类、经验丰富的承销保荐团队300人左右,其中保荐代表人47人。通过发挥方正证券研究所估值定价能力和行业研究领域优势,以及方正证券另类投资子公司方正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对企业的专业判断能力,方正承销保荐强化短、中、长期的项目储备,为企业制定最有效的个性化融资方案,为客户提供高质量、专业化的投资银行服务,力争成为服务一流、能力突出、品牌卓越的专业投行子公司。

积极布局科创板

截至目前,方正承销保荐共完成了两个科创板IPO项目。

去年12月30日,方正承销保荐作为独家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助力北京龙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龙软科技”)科创板上市,龙软科技由此成为专业从事煤炭安全生产管理信息化服务第一股。龙软科技是国内领先的煤炭行业安全生产管理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以自主研发的“龙软煤矿地理信息系统开发平台”为基础,向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企业及政府部门提供软件研发及技术服务。

今年7月14日,方正承销保荐助力济南恒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誉环保”)登陆科创板。恒誉环保是集有机废弃物裂解技术研发与裂解装备制造技术研发于一体的创新型企业,作为独家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方正承销保荐与方正证券济南分公司密切配合,积极协同,助推项目落地。

此外,方正承销保荐还储备了多个科创板项目。

当然,对于券商而言,在业务发展上“稳健”总是首选项。在快速发展科创板相关业务的同时,方正证券也始终坚守合规风控底线,强化质量控制,严把三道防线,让业务发展在“快”的同时,还能更稳、更长远。

科创板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全新赛道,而如今,方正证券已经行驶在科创板和注册制的快车道上。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

我的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