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股票 操盘 概念股 科创版 B股 个股 点评 分析 财经 评论 热点 理财 外汇 期货 知识 炒股 百科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 正文

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待遇怎么样(江西三川水表股份有限公司)

2021-05-07 21:25:23 热点

打造智慧新城,通过“城市级”示范应用孵化“现象级”产业

引入物联网技术,抓住新基建发展机遇,传统铜企逆势增长

城乡融合发展释放新需求,带来多场景、规模化、共享化的应用空间,将进一步带动物联网产品“成倍级增长”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刘健 余贤红

江西鹰潭,因铁路而立、靠铜业而兴,如今多了一张新名片:物联网。

参加巴塞罗那全球智慧城市大会,凭借“数字孪生城市”在与全球300多个城市的角逐中胜出,荣获全球智慧城市数字化转型奖和全球智慧城市中国区产业数字化转型奖;入选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物联网终端连接数超110万个,率先步入“物超人”城市行列;智慧水表、物联网净水器等百万量级应用在此孕育、壮大……

从一铜独大的“世界铜都”到蓬勃发展的“智慧新城”,鹰潭之变引人关注。受访干部及企业介绍,鹰潭物联网产业快速发展的关键在于依托“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3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机遇,敢闯敢试、先行先试,走出了一条“以城市应用吸引产业集聚,以产业发展助推城市转型”的新产城融合之路。

江西鹰潭举行的2019江西国际移动物联网博览会上展出的智能农业灌溉系统(2019年7月17日摄) 周密摄/本刊

“百万量级”物联网应用凭什么产生

短短三年,地处鹰潭的三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智慧水表使用量实现了从万量级到两百万量级的跨越,产品畅销北上广深,远销澳大利亚。

一款新产品何以能推广如此之快?公司行政部长陈芳认为产品研发主要基于企业自身持续投入和网络建设的加快推进,而产品推广的关键是鹰潭当地率先示范应用。

“最开始的十几万台智慧水表是在本地率先使用。”陈芳说,智慧水表可实现用水实时计量、漏损实时报警,但优点再多营销也未必佳,而客户去了使用智慧水表的鹰潭市供水公司实地考察则效果一目了然,“管网漏损率从20%下降到11%,年节水250万吨,这就是最好的广告。”

三川智慧是鹰潭物联网产业发展的缩影。作为一座“因铜设市”的工业城市,鹰潭长期以来面临着做大总量、做优质量的双重压力。为此,当地紧盯有未来的新兴产业,并依托“03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机遇,选择以物联网产业为切入点,大力实施“工业兴市、产业强市”战略。

如何在物联网产业发展中找准定位?鹰潭市副市长王雄介绍说:“物联网产业有一个重要特点,用得越多,产品技术更新升级越快。谁跑在了前面,谁就能抢占头部市场。”

为给物联网产品提供应用空间,鹰潭市以打造智慧新城为载体,持续推动智慧水表、智慧净水器、智慧旅游、智能家居等物联网项目全域一体化应用,“试点一批、成熟一批、推广一批”,通过“城市级”示范应用孵化“现象级”产业。

铺网络——网络是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基础,网络先行是发展产业的先决条件。鹰潭已建成NB-IoT基站1099个、eMTC基站962个,已开通5G基站347个,实现4G、5G、NB-IoT和eMTC多张网络协同发展,是国内首个实现低速物联、中速物联两种不同速率的移动物联网全域覆盖城市。在此基础上,今年鹰潭还将建成1000个以上5G基站,在全省率先实现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

制规划——鹰潭市先后出台智慧新城顶层规划(2017—2025年)、03专项试点示范三年行动方案、智慧科创城发展规划、促进5G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等规划文件,做到一条主线贯始终、一张大网布全局。

定布局——结合基本市情与产业发展特点,鹰潭市明确“两园三区”功能定位,即信江新区建设智慧科创园,鹰潭高新区建设移动物联网产业园;贵溪市建设铜智能制造及智能家居产业示范区,余江区建设电子信息及智能穿戴产业示范区,龙虎山景区和月湖区建设智慧旅游及智慧金融应用示范区。

在一系列顶层设计和网络基础设施完成后,全市物联网应用推广水到渠成。截至目前,鹰潭市安装智慧水表超17万台,市本级安装率超过95%;新安装智能灯具5768盏,智慧路灯安装率超90%;智慧市场监管网格化覆盖率100%。

在鹰潭市信息办,记者看到一个集物联感知体系、地下8大类三维数字管网模型于一体的智慧管网信息平台已经投入运营,成为“数字孪生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价值何在呢?中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程师殷甲伟介绍说:“平台除了能提供实时精准的监测运行数据外,通过这一平台还可以全方位掌握地下地上通透的数字化立体空间,在城市水环境治理中,对管线摸查、勘察设计、工程建设、运营维护等进行全生命周期管控。”

在方便百姓生活、优化城市管理的同时,一个个“城市级”应用也在推动实体企业加快技术、商业模式等创新步伐,加快新兴物联网企业集聚发展。

落户鹰潭不久的江西叠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逸麟说:“地方政府率先应用,为企业从小市场走向大市场给了一把推力。目前公司正着力打造一个集蓝光存储介质生产及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为一体的产业基地。”

江西智慧云测安全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海滨过去主要在沿海地区工作,有着多年的金融安全技术积累,谈及为何来到鹰潭,他说:“公司有在中部布局的需要,而鹰潭恰好此时走在了行业前端,可谓一拍即合。”

万事开头难,经过几年摸索实践,鹰潭物联网产业从无到有,路越走越宽,全市物联网产业集群纳入国家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正进入扩规模、提质量的新阶段。截至2019年底,鹰潭市集聚物联网企业256家,物联网核心及关联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400亿元。今年以来,鹰潭又新引进制造类项目16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6个。

这里的铜企靠什么抵抗铜价波动

两个月以前,铜价市场出现较大波动,但令人惊喜的是,鹰潭市一批铜企非但没有像过去一样“感冒生病”,反而逆势增长。为什么?

“关键是引入了物联网技术,抓住了新基建发展机遇。”鹰潭市信息办副主任潘伟华举例介绍说,有的企业过去只是做铜带铜管,属于粗放式经营,这两年及时切入5G领域做导入片,附加值更高了,对冲铜价波动的能力也就强了。

在鹰潭市科技局局长敖高源看来,物联网产业集应用、制造、通信为一体,与铜工业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一方面物联网终端产品元器件要用到精深加工的铜材,另一方面物联网技术和产品反过来又能推动铜加工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

鹰潭中臻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传统铜线生产企业,在公司生产车间只见一排排铜线在机器上飞速旋转。公司董事长胡超云介绍说,通过在生产线嫁接物联网设备,实现从人下指令到“云”下指令的转变,成本下降10%。公司前两年产能连续保持40%左右的增速。今年以来,尽管面临疫情和铜价下跌的双重影响,上半年仍然保持了15%的销量增速。

传感器生产企业江西沃得尔科技有限公司去年1月起量产,当年销售额便突破1亿元,产品供不应求,目前已斩获150亿元大单,正大规模扩产。江西瑞源精密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俊同样感慨:“得益于聚焦物联网,精密光组件如今做多少就能卖多少,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0%,企业发展不再迷茫。”

从全市来看,2019年,全市铜产业实现营业收入3750亿元,铜精深加工比重升至47%、比“十二五”期末提高了10个百分点,获批国家级、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7个,成为全国铜精深加工产业聚集区和有色产业转移重点布局区。

为进一步加快物联网技术与传统制造业融合发展,鹰潭市还着力引进先进的公共服务平台,强化创新引领——

投资近亿元的中国信通院鹰潭物联网研究中心二期工程全面竣工,已基本具备GSM、NB-IoT、eMTC及5G扫频、5G网络质量分析、5G定点业务检测等检测能力,2019年业务收入达600万元;

华为(江西)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投入运营,建成全国首个城市级物联网管理平台、城市产业云平台,已汇聚核心数据113.9万条,集成视频资源近1万路,面向智慧市场监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应用提供大数据支撑;

铜产业大数据平台在建,北航鹰潭研究院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智慧云测安全检测中心、中国联通5G创新应用研究中心正式运转……

据了解,目前,鹰潭市已建成各类物联网平台44个,基本形成集研发、检测、认证、成果转化及网安、信息存储于一体,可提供全链配套服务的移动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体系。

“产城融合”为什么能撬动“城乡融合”

去年底,鹰潭市成功获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成为全国首批11个试点之一,并被赋予五大试点任务——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建立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建立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体制机制;健全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

在鹰潭市信息办副主任陈凌枝等人看来,国家赋予鹰潭五大板块的试点任务都需要智慧支撑,而通过城乡融合发展释放的新需求,带来的多场景、规模化、共享化的应用空间将进一步带动相关物联网产品“成倍级增长”,为企业提供更大更广的应用示范平台和市场需求。

走进鹰潭市月湖区童家镇延石孔家村村口,一个“会说话”的智能垃圾深埋桶引人注意。“深埋桶顶部安装了智能模块,快装满时自己会发警报。接到调度中心指令安排后,垃圾清运车就会过来清运垃圾。”保洁员孔先明说。

鹰潭市城乡环境卫生全域管理调度中心主任桂斌介绍说,一个智能垃圾深埋桶相当于一个小型垃圾中转站,但建设成本仅为其十分之一。通过公开招标采购,首期投资7000万元,全市共设置智能垃圾深埋桶420个,实现所有自然村全覆盖,有效推动垃圾处理设施、服务向农村覆盖。

“今年初,受疫情影响,农村生活垃圾大幅增加,却没再出现垃圾存积现象,受到群众好评。”桂斌说,与此同时,智能垃圾深埋桶相关生产企业也借此机会扩大了市场应用,改进了商业模式,今年企业还将上市。

不只是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在5G远程医疗、VR(虚拟现实)智慧教室、智慧养老、农村居民饮水安全等重点民生领域,得益于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新的市场需求在鹰潭不断释放,更大的应用空间在鹰潭创造……

净水器生产企业江西渥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帅介绍说,通过在净水器中植入窄带物联网芯片组可实现手机看滤芯、查水质,在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下,公司生产的物联网净水器已在全市学校、扶贫点、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等推广使用,有力地促进了产品升级、市场扩大。

位于鹰潭高新区的江西欧菲炬能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物联网模组生产企业,得益于旺盛的物联网市场需求,企业已从单一的产品制造商快速成长为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同时产能还将从现在的5000万片增扩到3亿片。

据了解,目前鹰潭市物联网终端连接数已超110万个,率先步入“物超人”城市行列。根据工作规划,今年鹰潭市还将新增物联网连接数50万个,泛物联网连接数突破200万个,夯实城乡融合发展信息化基础。

鹰潭市委书记郭安说,被列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是一次历史性的重大机遇,也是经济社会大发展的新契机,要全力以赴抓住这一难得机遇,坚定干事创业的信心,充分运用政策利好,破除一切困难挑战,努力闯出发展新路。□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

我的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